YAN

【云²/龙嘎】知乎体:所以,怀孕了为什么还要来俄罗斯旅行秀恩爱?(上)

千千不是千千:

-阿云奶盖孕期抑郁预警


-后续链接       番外


 


11K赞同 1200感谢 743评论


 


本人研二留学狗,在俄罗斯东部沿海城市走读,房东一家对我很信任,今年冬天老太太要去莫斯科找儿子,顺带就把空的房子打出来了,已经找到了租客,正巧我不打算回国,就让我帮忙接待一下客人,大胡子爷爷临出发前说,当给了我一个兼职工作,寒假期间我自己的房租就不用再给啦。


老太太给我看了他们两夫妻挂出去的合约,相当具有战斗民族的骨气,房东不打扫卫生不更换日常用品,除了原生家具什么也不提供,字里行间明晃晃写着要租客自生自灭,我唯一要做的工作,就是在客人来的第一个晚上把钥匙给他们,然后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每天去确认他们存活。


这份看守工作实在太轻松,老太太和大胡子爷爷为我免去的房租又的确是一大笔钱,这之间的落差直接导致我自告奋勇的为客人提供了额外服务,在我编辑了周边旅游攻略、汇总了城市交通路线、查完了近期天气预报与实时汇率之后,微信对话框里出现了第一条语音。


“谢谢你啦,我和大龙过来之后有需要会来问的,你也不要太辛苦啦,早点休息吧。”


尾音黏糊着,很甜。


“啊,到时候还要麻烦你发一下定位呐,我们方便过来。”


我手下一划,捧着手机飞快送出去一句话:不不不不不不不不不,当然是我来接你们。


 


接到他们的那天已经挺晚了,两个人裹着羽绒服,高一点的先生走在前面,在我打开后备箱之后侧身对后面的人说,来,行李箱给我。


是极其好听的声音,像气泡水,或者打呼噜的猫。


之后两个人上了车,坐在后座。能看出来他们挺累了,路程过半的时候先前说话的先生睁了眼,我从后视镜去看,才发现同行的另一位很清醒的样子,接着刚醒的先生伸了手放在两个人中间,过了两秒见人没反应,又拿没睡醒的声音强调:


“牵手。”


咕噜咕噜,冒泡泡一样。


被要求的牵手对象就笑了,把手伸过去,两个人又没有好好牵,有一搭没一搭的闹着玩,小学生一样。然后猫先生问我,还有多久到住处。


脚下还在捉摸着要不要踩油门,另一个声音就说,你别问了,问了一会儿小姑娘急,你又让别人注意安全,人家大晚上跑一趟来接我们。


我能听出来这是之前一直在微信里和我联系的先生,微信名阿云奶盖,只是第一次在现实里听他说话,能更明显的听出他的重音和字词连贯之间的异域感,他的发音靠后,咬字很圆,听起来倒是一清二楚,就是调子像撒娇。


他是在帮我说话,我听着很感动的。


他家猫先生哦了一声,没再说了,半睡不醒的把他看着,两个人还是牵着手。


到了住处,他们住原来房东夫妇的主栋别墅,我给了钥匙之后就回南向的独栋小屋子里待着,过了十多分钟,微信消息提示,奶盖先生请我过去帮忙。


主栋别墅是小木屋,年初房东把屋内的壁炉换成了电气式,初来乍到的客人搞鼓半天没打开。他们并没有把自己当成消费者,对于让我夜里跑半个院子来帮忙开壁炉感到十分抱歉,顺手拿行李箱的水果硬糖给我,等着两个衣服口袋都被猫先生塞满了,屋子里也热和起来,我一扭头,看见奶盖先生脱了暖黄色的羽绒外衣,我的天。


……这起码得有四个月了叭。


 


奶盖先生怀着孩子,这么个不大不小的事突然让我对自己的看守工作多了点责任感,一边感叹揣包旅游心真大,一边上网查孕期旅行注意事项。


然而两个人显然没当回事,一觉睡到中午十一点四十,我在屋外敲了二十分钟的门,吓跑了房顶三只野猫,才见着房门打开。


是奶盖先生,他的头发有点翘,像个问号。


“你好呀~有什么事吗。”


没有没有,我就是早上微信了见你一直没回,不放心来看看你们。


奶盖先生披着衣服,的确是没睡醒的样子,他还记得和我道歉,“不好意思啊,你肯定担心了挺久吧~”


 


当天晚些时候,在卧室整理专业课文献的我收到了猫先生的语音。


他顶着奶盖先生的头像找到了我,带着点懒意的声线,大意让我放心他俩的生存能力,有事会叫我。


黄昏的时候我去附近的超市买第二天的牛奶,看见屋子前面的雪地上有几排脚印,他们两个人大概在下午出来溜达过一圈,时间不超过十分钟,范围不超过小院子,因为低温或者懒。


或许他们真的不需要什么旅行攻略,两个人来这里,就是想在零下的严冬守着壁炉和小木屋,窝进对方怀里。


我多买了一些牛奶,想着给猫先生和奶盖先生也带点,好让明天也大概率赖床的两个人在醒来的十分钟内可以喝到浓稠的牛奶。


我送过去,猫先生开了门,他看见我手上提着口袋,很聪明的明白了我的来意,并匆忙的道了谢。他急着说自己暂时走不开,麻烦我帮忙放到厨房。


他在陪奶盖先生,低声哄,混着几句歌。


他说,睡不着就睡不着呗,现在还早,不急。


过了一会儿他又说,能睡着,我说能睡着就能睡着。


奶盖先生窝在沙发上,背对着我,声音软软的,带着暖意,挺无奈的叹了口气,还混着笑:


“结果又要天亮了才睡着。”


猫先生的声线是令人安心的,他说没事,你自己觉得情绪不对了要和我说,我陪着。


“大龙也要困呀,明明那么喜欢睡觉的一个人,天天陪我熬。”


他们两低声说着话,猫先生坐在地上,脑袋和奶盖先生凑得很近,两个人眉眼带笑的,将苦楚谈得很甜蜜。我放下牛奶,临走前猫先生还探头和我挥手。


 


第二天的午后,猫先生敲响了我的房门。我从二楼跑下去,看见他双手揣兜立在雪里。


“听说附近有个海岸线是吗?”


“路好走吗。”


“多带条围巾够了吧。”


半晌过后,我望了望厚重的云层:


“海边风特别大,今天天气也不好,你们一定要去?”


猫先生说,我也不知道,先问着,指不定到院子门口就又不去了。


好随便的两个人。


他们还是去了,奶盖先生很开心的样子,边下楼梯边回头,猫先生围着围巾闷声闷气的跟他说,看路。


他一定听到了,但没有回应,反倒看向我:


“谢谢昨晚的牛奶啊。”


 


他们在后半个下午回来,当时的我正好整理完一部分资料,站起来望风,看见院子里两个穿得像企鹅一样的人抱在一起,互相把脸埋进对方的围巾里。


他们站了好一会儿,站到奶盖先生说累了,猫先生才拿着钥匙往屋里走。进屋没多久,我的微信就收到了消息,奶盖先生给我发了一张图,洗好的蔬菜,配字说大龙做了晚餐,谢谢你之前的照顾,做好了我来叫你,过来一起吃吧~


我应下来,玩着手机等时间,大概两个小时后听到了楼下的敲门声,打开门看见奶盖先生在哭。


但他的表情,语调和状态一点都不悲伤,仍然笑得很温暖,他说,饭做好啦。尾音微微上扬,听着心里就软了一片,俄罗斯的冬天太冷,他的眼泪凝在睫毛上一些,结成冰晶。


我大概多少也明白了,猫先生带着怀孕的爱人到俄罗斯旅游,不是来秀恩爱的,是来治病的。


猫先生仍然在厨房完成着他的收尾工作,奶盖先生脱下外套就凑过去隔着一段距离看。


“过来,”猫先生过了一会儿才抬头看他,他还在哭,猫先生终于看见了,也不慌,重复到,“过来抱。”


猫先生的手指糊了点沙拉酱,于是拿手背给他擦,这次是奶盖先生说话了,他眉眼笑得好可爱,他说,我又哭了?


“我现在好像是开心的时候才会哭啦。”


乱说。猫先生怼他,“你昨天夜里一分钟叹十次气的时候也哭。”


“嗯?我怎么不记得。”


“我当时犯困,你又哭得跟眼泪不要钱似的,就懒得和你说了。”


 


——TBC


 

评论

热度(4699)

  1. 共18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